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全省首批!!孟州市成功入选!!
信息来源:孟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1-10-18

10月16日,在全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上,孟州市被省民营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命名为首批河南省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市,全省共10个县(市、区)获此殊荣,未来将优先享受河南省民营经济领域在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招商引资、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大力支持,有效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创新发展。

孟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和平在大会上上台接受授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宋科参加会议。

河南省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县创建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的重大实践创新,是省委、省政府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创建活动自启动以来,全省共遴选培育了37个重点县(市、区)。经过对入围县(市、区)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政策与环境保障、工商联改革与建设等四个一级指标和15个二级指标、64个评价要点的综合评价,孟州市脱颖而出,成功入选首批十个河南省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县(市、区)。

近年来,孟州市坚持把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实现富民强市的重要抓手, 凝聚“两个健康”示范县创建合力,专门组建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市委书记为第一召集人的民营经济联席会议机制,设立集党建引领、教育培训、诉求纾困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中心——孟州市民营经济综合服务中心,成立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全力推进创建工作。

为做好纾困解难、保企稳业工作,孟州市形成了市级领导、职能部门科级干部、乡镇(街道)干部“三级梯队”分包106家重点企业工作模式,建立常态化联系对接机制。依托河南省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和焦作市企业纾困360平台,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协调解决。开展产融对接、产销对接、产学研对接和产业与人才对接“四项对接”活动,强化民营企业生产要素供给。为企业争取上级资金1.1亿元。11家金融机构为81家企业提供授信86.8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孟州市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一网通办”水平,“证照分离”全覆盖,所有涉企问题均纳入“13710”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各种破坏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开设“企业征信”服务窗口,提供一站式征信服务,充分利用电子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进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为企业发展精准护航。

孟州市还通过科技创新,激发“两个健康”创建活力。大力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实施高端培训、专题培训、普惠培训和提升培训,打造具有国家情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实施创新平台培育工程,依托优势产业集群,积极培育创新引领型企业,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目前,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7家;建成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3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7家海外研发中心、5家企业成为国家或行业标准制定单位。皓泽电子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企业入选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

如今的孟州市,已经跻身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和中国创新百强县(市),这里的民营企业也在健康的道路上提速前行。“百企帮百村”活动中,孟州26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24个贫困村,捐赠物资595.8万元;抗击疫情期间,民营企业捐款捐物930万元;“结对认亲·放飞梦想”爱心助学活动中,民营经济爱心人士和164名贫困学子实现结对认亲,资助物品和资金7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