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孟州市召开桑坡村及周边房屋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孟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5-12

5月10日,孟州市在南庄镇召开桑坡村及周边房屋建筑安全隐患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这是继5月5日孟州市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动员会后,对居民自建房等建筑安全风险隐患整治工作进行的一次专项部署安排。孟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霖,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牛明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桑坡村及周边房屋建设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及整治工作执法保障安排部署工作汇报。自全市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南庄镇高度重视,不等不靠,迅速行动,研究制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及时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对桑坡村及周边房屋建筑安全隐患问题整改明确责任和时限,“一房一策”,压茬推进。

李明霖指出,近年来,全国各地接连发生多起违法违规建筑坍塌亡人事故,特别是近期,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汲取教训,及时对照反思,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守牢安全底线,把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面落实省、焦作市安排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深入排查房屋建筑安全隐患,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坚决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就做好桑坡村及周边房屋建筑安全隐患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李明霖强调,要注重摸清底数,纵到底,橫到边。抽调专人,成立工作专班,在现有排查问题的基础上,采取“政府工作人员+技术专家”模式,再次进行逐户摸排,真正查出隐患,摸清底数,同时结合相关职能部门,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措施、责任”三个清单,落实“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确保取得排查实效。要注重宣传发动,营造氛围。采取悬挂标语、发放手册、大喇叭以及新媒体等方式,及时宣传违规违建典型案例、安全法规等知识,切实做好群众工作,争取群众的支持和理解,营造违规违建整治活动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要注重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置,建立台账,动态销号,紧盯利用自建房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乱占耕地建房、房屋建设审核等问题,依法依规、分类采取搬迁撤离、关闭查处取缔等措施,通过强化政策宣传、提供技术支持等方式,从根本上消除风险隐患。要注重源头治理,长效管控。以此次整治为契机,全面梳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乡镇规划委员会作用,引导群众理性安全建房;要强化监管督导力度,压紧压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建筑物所有权人以及建设队伍等责任,形成层层负责、人人有责的工作格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