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党建新模式 || 孟州市推进“党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孟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1-04-09

4月7日,孟州市组织召开“党建+金融+乡村振兴+金燕快e贷”现场会,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切实推动全市“党建+金融”工作走向深入。焦作市农信办党组书记、主任刘宏伟,焦作市金融局副局长王钰鹏,人行焦作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张清,孟州市领导卢和平、李秋生、李玉明、桂爱勤等出席会议。

会上,孟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和平就“为什么要开展‘党建+金融’工作、‘党建+金融’工作重点干什么、如何推进‘党建+金融’工作”三个方面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党建+金融”工作是孟州市拓展基层党建内涵的一种探索,目的就是通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疏通乡村振兴的资金来源渠道,搭建以党建为基础,多方联合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平台,让农村党组织服务群众有抓手、让农商行金融惠民有机遇。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党建+金融”工作的重大意义,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为孟州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金融基础。

卢和平强调,“党建+金融”工作的重点,就是要做到“五个统一”。要把建强组织与金融支持统一起来,把业务拓展与服务群众统一起来,把产品创新与激发活力统一起来,把突出重点与产业发展统一起来,把加强宣传与维护稳定统一起来,以党建引领发展,以金融助力党建,走出一条基层党组织“牵线”、金融企业“搭台”、党员和群众“唱戏”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他要求,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及农商行要压实责任,通力协作,聚焦产业发展、生产经营、壮大集体经济等“痛点”“难点”等问题,强化创新,探索一批务实管用的好做法,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打造独具孟州特色的“党建+金融”服务品牌,共同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以更加出彩的工作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刘宏伟、王钰鹏、张清等分别在会上讲话,充分肯定了孟州市“党建+金融”工作模式,希望孟州市继续深入探索“党建+金融+乡村振兴+金燕快e贷”工作模式,不断进行完善提升,为全市乃至全省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把更多的金融资源有效配置到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乡村振兴的高质量。

据了解,孟州市“党建+金融+乡村振兴”模式,融合了基层党建的资源和银行的金融产品优势,通过阵地共享、党建互动、机制共建、队伍互融,为乡村产业振兴搭建了金融平台,打通了金融服务到农村的“最后一公里”。一季度,孟州市农商行依托三级“党建+金融”工作平台,已累计发放贷款4937笔、17205万元,有力助推了乡村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