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要闻
今天,孟州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召开!下半年,咱这么干…
信息来源:孟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0-08-03

8月1日,中国共产党孟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市委会议厅召开。全会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扎实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孟州篇章。

孟州市领导卢和平、吕沛、张忠伟、郑小标、刘继承、李玉明、张存庆、杨兆鹏、孙小献、秦广东、原红波、邵飞等出席会议。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和平主持会议,并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大会作讲话。他强调:

一要充分肯定成绩,坚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敬畏之心、战斗姿态、拼抢精神,众志成城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孟州持续保持“零疑似、零确诊”,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由负转正,经济呈现加速回升态势。成功入选2020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被评为河南省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我们在大战大考中对标对表、闻令而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在大战大考中统筹兼顾、化危为机,全力打好高质量发展主动仗。在大战大考中涵养初心、勇担使命,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只要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抓党建、聚精会神谋发展、步调一致干事业,孟州一定能跑出“加速度”、轰出“推背感”。

二要扭住重点关键,强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按照“党建做引领、产业促转型、城乡谋振兴、民生新改善”的总体思路,大力弘扬孟州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县域经济和产业集聚区发展持续保持全省先进行列,力争早日跻身全国百强县,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孟州篇章。

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守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防输入、防扩散、防反弹,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要做实“六稳”“六保”,夯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着力抓好项目建设,扛稳粮食重任,保障基本民生,稳企业保就业,稳定社会大局,激活消费潜力。要深入推进产业提质,厚植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在壮大产业集群上下功夫,在推进产业转型上求突破,在提升载体功能上做文章。要全力推动城乡融合,优化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格局,一方面,要做强县城这个“龙头”,另一方面,要做美乡村这个“腹地”。要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积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以更大的决心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实的举措扩大开放,以更宽的视野推进创新。要全面补齐短板弱项,提升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三要加强党的领导,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完善体制机制,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县域经济发展高质量。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的领导,提升政治素养,守好舆论阵地。二要凝练总结弘扬“开放、创新、崇文、融合”的孟州精神,引导全市人民打开胸襟、放宽视野,勇于创新、攻坚克难,为推动孟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三要全面提升本领,提升科学发展能力,提升依法执政能力,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提升驾驭风险的能力。四要树好实干导向,结合“转变作风抓落实、优化环境促发展”“学湖州晋江、促高质量发展”等活动,进一步树好鲜明的用人导向,落实激励担当、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放开手脚干起来、主动作为拼起来。

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沛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

一要更加突出抓好社会稳定。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对孟州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来说,要持续抓好疫情防控,持续抓好防汛抗旱,持续抓好安全生产,持续抓好信访稳定。二要更加突出抓好三大攻坚。三大攻坚是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关口。必须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狠抓环保防治攻坚,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要更加突出抓好招商引资。要在提升认识上再用心,在创新模式在再突破,在考核奖惩上再动真。四要更加突出抓好项目建设。要全面打响项目谋划大会战,对正在实施的项目,要打好阵地战;正在洽谈项目,要打好攻坚战;正在谋划项目,要打好升级战。五要更加突出抓好产业升级。要抓好产业集聚区平台建设,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六要更加突出抓好营商环境。要找准问题抓优化,要多听企业家意见,勇于创新促优化,抓好要素配置助优化。七要更加突出抓好“三十工程”。要明确责任抓推进,围绕难点抓攻坚,提升效率抓进度。八要更加突出抓好城乡创建。道路工程要统筹推进,要抓好城市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九要更加突出抓好运行调度。要加强监测调度、加强战略谋划、加强资金争取。十要更加突出抓好干部作风。以思想的再解放,凝聚新动能;以创新的再实践,闯出新路径;以担当的再强化,拼出新境界。

会议印发了《中共孟州市委、孟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共孟州市委、孟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孟州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孟州市2020年企业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及《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孟州市加快推进“三大改造”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宣读了《中共孟州市委、孟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9年度孟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中共孟州市委、孟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9年度全市工业发展先进企业及企业服务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和《中共孟州市委、孟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9年度综合考核先进单位的决定》,并对先进单位进行了颁奖。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班子成员,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市委常委部室常务副职,人大办、政协办主任;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各乡镇办事处书记、乡镇长(主任);市委巡察办主任及各巡察组组长;市直机关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11个乡镇办事处班子成员和274个行政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监委主任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