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示公告
2022年孟州市委员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3-01-13

一、办理工作情况

2022年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交办政协提案158件,市政府承办157件,组织部承办1件。目前,已办理回复154件,委员对办理结果满意率(含基本满意)为100%。其中,已解决或基本解决122件,占79.2%;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28件,占18.2%;受国家政策及法律法规等客观条件限制暂时无法办理的4件,占2.6%。

1.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22件,占办理总数的79.2%。

如:关于“进一步助推传统制造业发展”的提案。传统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我市建设工业强市的重要内容,是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扎实推进“万人助万企”、积极落实惠企政策等多项举措,进一步助推传统制造业发展。截止目前,我市已实现67家规上工业企业“四有”;完成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48家;开展院企对接活动9次,签订产业研合作项目11项;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13项,技术交易额1.58亿元;完成“四化改造”项目投资45.3亿元;认定成功7家2022年度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内凯思成功申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完成5家工业企业小升规;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65项;成功申报153家“白名单”企业,其中省级7家、市级31家、县级115家;查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6起。

如:关于“促进大健康产业健康发展,让健康产业更健康”的提案。健康产业的健康发展与民众对健康的意识以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提高密不可分。近年来我市持续实施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带动全市居民树立健康观念、掌握健康知识、养成健康行为,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持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围绕“一老一小”全周期健康服务工作,持续推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持续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项目,持续推进妇幼健康全生命周期服务,从而促进我市大健康产业健康发展,让健康产业更健康。

如:关于“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提案。我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执法高压态势,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监管力度,强化执法监督,落实日常监管、联合检查、专项行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敢于动真碰硬,标本兼治、依法依规,严格执法。今年以来,我市共出动执法人员约6600人次,检查企业3000家次,立案查处52起。下一步,我市将充分依托热点网格、双随机、晨查夜查,就重点行业开展“全天候、无缝隙”执法活动,严厉打击企业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环境质量安全。

如:关于“吸引培训各种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近年来,我市贯彻落实各类返乡创业扶持政策,在加大职业技能补贴性培训力度,加大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和返乡创业示范之星的选树工作上持续发力,促进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三年来,累计申请发放开业补贴15.5万元,惠及群众31人;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700余笔,近4亿元;扶持创业5200余人,带动就业9000余人。结合“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目标和民生实事办理要求,我市11家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每年培训人数在3000人到4000人,全部实行政府补贴,学员不负担培训费用。2022年我市参加返乡创业示范评选的项目,有两个项目入围获奖,拜特进出口有限公司更是代表焦作市参加省选拔赛。

2.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28件,占办理总数的18.2%。

如:关于“基层治理提高村组干部待遇,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的提案。村小组长是村内基层干部的毛细血管,当前正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时候,合理提高村小组长工资,完善福利待遇,了却后顾之忧,提高工作积极性,有很重要的意义。目前,我市村民小组长工资全部为县级资金,标准为60元/月,上级部门对小组工资没有明确规定,也没有专门专项的资金。下一步,我市将组织有关部门协商研讨小队长待遇问题,建立奖惩机制,完善干部薪酬,补贴制度,使其收入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多措并举,激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持续推动党组织的堡垒作用。

如:关于“盘活农村闲置土地,推动实现乡村振兴”的提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我市正在积极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集体建设用地和农用地基准地价编制的工作,并经省自然资源厅对基准地价成果验收,将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提供重要依据。同时结合我市实际,确定了我市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实施方案,完成多宗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工作,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3.受国家政策及法律法规等客观条件限制暂时无法办理的4件,占办理总数的2.6%。

如:关于“孟州市天然气调整收费办法”的提案。目前我市了解到其它地市及周边县市缴费情况如下:郑州、洛阳、开封、安阳、焦作等地一次购买两个月,济源、博爱一次购买一季度,各个县市缴费不统一。经过核查,天然气属于易燃易爆类主要生活、生产用品,其特点是无法储存,结合燃气行业特点,就缴费不统一问题,我市将会积极向省市反馈,下步由省市统一标准规定缴费期限。

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市政协会议结束后,市政府及时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将受理的158件提案,按内容与职责明确划分承办单位,健全办理机制,并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圆满完成提案办理工作。

(二)规范程序,认真办理。各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专班,研究商讨,制定方案,确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处室具体抓、办公室协调抓”的责任落实制,将提案办理作为单位内部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

(三)强化协调,形成合力。在市政府层面,加大了综合协调、督促指导力度,全程掌握办理进展,努力提高提案的办理质量。在承办单位层面,加强了与委员沟通,答复前主动与委员联系,征求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办理过程中,针对委员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及时调整办理方向方式,努力与委员达成共识,确保委员满意。在单位联合办理层面,因权责划定和一些单位职能交叉等问题,部分提案需要多个单位共同办理,针对此类提案,市政府要求主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要积极主动与其他协办单位沟通对接,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完成办理任务。

三、办理过程中存在问题

在市政协的关心指导下,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但与委员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如:个别办理部门前期重视不够、回复不及时、缺乏对上沟通;有的答复形式和内容不够规范、解释多措施少、答复意见缺乏针对性。对这些问题和不足,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确保了办理工作圆满完成。

四、下一步工作

(一)抓认识,增强主动性。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是依法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认真办理委员提案,既是政府的法定职责,也是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市政府将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进具体工作的重要举措,作为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抓手,扎扎实实提高办理质量,让委员满意,让群众满意。

(二)抓质量,提高满意度。一是在办理工作中,既讲究数量,更注重质量,努力做到不仅满足于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落实,更要起到办理一件、见效一件,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的效果。二是在协调督办上,对2022年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提案,将逐件跟踪督办,及时将进展情况反馈给委员,确保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三是加强沟通调研,主动与市政协配合,对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中的困难,尤其是对因客观情况变化,暂时不能解决的,将及时与委员联系沟通,通报提案办理情况,确保取得委员理解和认可。

(三)抓结果,注重实效性。以工作落实、问题解决为导向,以工作实效为标准,努力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具体落实上见成效,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健全工作制度,努力提高办理水平,尽快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


2022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