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公管委〔2022〕1号 孟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关于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7-08

各有关单位:

为有序推进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规范化,扩大远程异地评标覆盖面,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河南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2022版)》(豫营商〔2022〕1号)、《2022年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要点》(豫公管委〔2022〕2号)、《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远程异地评标管理办法(试行)》(豫公管办〔2018〕19号)等要求,现将我市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自2022年7月1日起,进入孟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法必须招标的建设工程项目和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政府采购类项目,应采取“双50%原则”实行远程异地评标,即各单位进场交易项目实行远程异地评标的应不少于50%;抽取异地专家数量应不少于抽取专家总数的50%。建立业主单位进场项目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台账,自7月1日起,各业主单位新进场符合条件的首个项目应采用远程异地评标方式,第二个项目允许采用传统常规评标方式,之后以此类推,形成“远程异地评标和传统常规评标”两种方式“交替使用、依次循环”的格局,确保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常态化开展。对采取传统常规评标方式的项目,如发现有围标串标等异常情形的,可紧急变更为远程异地评标方式。鼓励业主单位优先选择远程异地评标方式。

二、远程异地评标是指采用孟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远程异地评标综合调度系统和电子交易系统,在政府依法建立的综合评标专家库(或政府采购库)抽取终端抽取项目所在地专家和异地专家,通过远程调度、专家身份认证、视频语音实时交互和在线监管等,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完成的电子评标活动。传统常规评标是指在本地抽取专家、本地组织评审的评标活动。

三、远程异地评标现场分为主场和副场。本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为主场,本市以外的交易平台为副场。招标(采购)人在评标前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沟通对接,可以选择“1主场+N副场”方式进行,副场地点应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从具备开展远程异地评标条件的合作平台中选取。也可采取“主场开标、副场评标”的方式进行。

四、评标专家的抽取,招标(采购)人应提前5个工作日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沟通确定主副场所需评标专家类别和人数(紧急变更为远程异地评标的项目除外)。副场设在省内的,统一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照《河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和评标专家管理办法》和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要求,随机抽取主场和副场所在地的评标专家。副场设在省外的,由副场所在地按照规定抽取。

五、市发改委负责全市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的协调推进和综合监管;各行政监督部门按照公共资源交易监管职责分工,负责远程异地评标的全程监督工作,并依法依规处理投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远程异地评标具体组织实施及运行操作。 


孟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

2022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