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孟州市控尘办持续推动扬尘污染治理工作
信息来源:市城管局 发布日期:2021-01-18

一是强化工地管理,控制源头污染。扬尘污染,工地是源头,特别是在建工地,市控尘办督促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加强检查和指导,完善问题台账,实施问题导向管理。一是加强工地管理。部门联动,严格执行“六个百分百”,按照场内标准化、场外景观化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建筑、市政工地的监督检查力度,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要求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并对违规行为予以严肃查处;二是加强扬尘基础建设。按照扬尘治理工作要求,控尘办不断加强扬尘整治基础工作,做到接口必硬化、裸土必覆盖、施工必打围,从源头上减少扬尘污染;三是严格对标管理。严格按照扬尘治理相关管理标准,强化对工地出入口硬化情况及冲洗设备的检查;强化对工地打围施工、路面污染情况的检查;强化对施工工地落实“三员”管理制度等情况的检查。

二是强化道路管理,控制运途污染。扬尘污染,运途是关键,在强化源头管控的同时,切断运途污染,能有效遏制扬尘传播。一是运输企业规范管理。控尘办严格管理并审核全市5家建筑垃圾运输企业、150余辆运输车辆。按照《建筑垃圾运输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开展建筑垃圾运输;二是建筑垃圾全密闭运输。要求施工单位必须使用正规车辆,要求运输车辆做到密闭运输、证件齐全、车体清洁,方可进行渣土运输,严禁沿途抛撒、乱堆乱倒等行为;同时,根据建筑垃圾全密闭运输和渣土车公司运营管理工作的要求,对使用违规渣土车辆的管理施工单位给予严厉处罚;三是部门协调联动配合。会同市住建局、市公安交警大队加大联合专项整治力度,特别是加强夜间联合执法,切实做好工地和渣运车的监管,遏制扬尘运途污染;四是冲洗除尘见道路本色。严格按照全市城市环卫保洁精细化作业规则和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组织全体环卫保洁人员,按照精细化、网格化、无缝隙作业的原则,实现城区凌晨4:00至夜间10:00全覆盖保洁,保证城市卫生天天净、时时净、全域净;五是强化乡镇指导实现全域治理。要求各乡镇加大巡查力度,对辖区内的临时堆场和裸地进行管理,及时对新出现的裸土及渣土进行清除、覆盖或植绿,防止扬尘污染。

下一步,孟州市控尘办将进一步健全长效管理和执法联动机制,将施工扬尘治理作为日常工作,分层次细化检查标准,强化对工地各项工作的取证,实现工地情况全覆盖,做到现场督促整改,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监管工作常态化,从而继续巩固治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