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孟州市:谱好“四步曲”奏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强音”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04-19

一是高位推动,谱好真抓实干“和弦曲”。孟州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摆在突出位置,一是实行市、乡(镇)、村三级书记负责制,建立市级领导分包责任制,落实“日督导、周通报、月观摩”工作推进机制;建立镇、村、组、户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全面负责辖区政策宣传、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秸秆禁烧、安全生产等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日常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指导、暗访和监督,发现环境问题,第一时间整治、第一时间解决。进一步完善长效管护机制,积极推广“一约四制”(村规民约和门前三包制、公共区域保洁制、农村卫生缴费制、卫生户文明户评比制),确保环境卫生长期保持、各种设施稳定运行。三是坚持“建、管、服”并重,强化改厕后期管护,提升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该市已完成改厕6万余户,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基本实现农村常住户应改尽改。

二是上下齐动,谱好党建引领“示范曲”。充分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通过广播电视播放、微信转发、大喇叭广播等方式,唤醒群众“主人翁”意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印发《关于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有效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和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及农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形成“党员带领群众干、群众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广泛开展生态文明村、星级文明户、“五美庭院”评选活动,改变以往“站边看”为“争着干”,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是统筹联动,谱好集中整治“全域曲”。按照“不落一村,不留死角”的目标,坚持系统观念,突出整治重点,推进“三个提升”,注重“三个结合”,确保整治成果巩固拓展和整治全程内外兼修,由以往的“点上净”变为“全域美”。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畜禽粪污和农业生产废弃物综合利用、村容村貌改善五项重点任务,努力提升清洁指数;围绕“洁、齐、净、美、景、韵”六个标准,强化村庄“六化六有”建设(“六化”即村庄绿化美化、道路硬化、街道亮化、能源清洁化、垃圾污水处理无害化、生活健康化六个标准。“六有”即有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便民超市、村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健身广场),提升环境指数;紧盯群众需求、农村需要,进一步深化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营造良好乡风民风,提升幸福指数。注重与特色产业发展、文化相结合,培育“活而新”的“人居环境+产业+文化”模式,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富裕富足;注重与巩固脱贫成果相结合,引导广大脱贫群众改穷貌、换穷业,向着更好生活迈进;注重与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把农村道路、安全饮水、高标准农田、村庄绿化等与人居环境整治协同推进,打好“组合拳”。活动开展以来,共发动群众27万余人次,出动人员3.8万余人次,出动钩机、三轮车等机械2万余台次,清运垃圾、杂物9000余方,清理卫生死角7000余处,清理沟塘河渠120余处,清理残垣断壁2400余处,拆除危房近3500余间。

四是投入撬动,谱好全民参与“交响曲”。采取“财政投一点、镇村筹一点、社会捐一点、群众集一点”的多元化投入筹资模式,不断拓宽、延伸资金筹集渠道。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已累计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其中,社会捐助、群众集资达到270万元。探索土地收益+贷款模式,组织镇村积极开展土地整理,把70%的土地收益用于环境整治,同步争取金融部门的贷款,拓宽延伸筹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