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孟州市住建局扎实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0-08-06

农村危房改造是帮助贫困农户实现“安居梦”的一大惠民工程,是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为切实搞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指导好乡镇办事处打好打赢全市住房安全有保障这场硬仗。近期,市住建局结合工作实际,抓住时间节点,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困难群众安全度汛。

一是迅速行动,努力完成农村建档立卡户危房改造任务。2020年,上级下达给孟州市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是33户,六月底前全部完成。为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危房改造工作任务,该局制定了孟州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年度目标任务、工作步骤、时间安排及工作要求等相关内容,召开工作推进会8次,实地督查30余次。建立了各乡镇办事处主要领导微信工作群,下发工作简报13期,发布督查通知、工作提醒提示单60余份。截至6月15日,全市33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已全部竣工,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

二是精心组织,认真开展房屋鉴定“回头看”。2020年4月至5月,住建局组织力量对全市3963户4类重点对象的住房进行了鉴定“回头看”。通过鉴定“回头看”,共认定新增危房184户。针对本次鉴定核定存在C、D级危房情况,迅速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危房解决途径的通知》(孟危改办2020〕11号),通知下发至各乡镇办事处,要求严格按照文件执行,确保住房安全。

三是高度重视,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为进一步推进危房改造工作,主管副市长庞国平多次组织各乡镇办事处负责人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会同住建局局长、分管领导统计危房解决进度并在微信工作群进行排名,每周印发工作通报对本周工作进度及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并多次向纪检、扶贫等部门汇报工作进度,借助多方力量共同加快工作进度。

目前,已维修后重新鉴定为B级、拆除、封堵、安置入住其他安全房屋、死亡销户等178户,剩余6户改造工作正在进行中。

四是认真安排,让“四类重点对象”汛期更安居。当前正值主汛期,为把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住建局制定了方案,下发了通知,着力指导好、协调好、督促好、检查好各乡镇办事处积极做好汛期重点对象房屋的排查、摸底、修缮、加固工作,搞好紧急情况下人员转移安置的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汛期困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提高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全力以赴打赢住房安全保障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