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孟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快马加鞭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0-10-22

为快速高效推进孟州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顺应人民对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新期待,让更多群众公平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今年以来,孟州市委、市政府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中,实行政府主导、部门统筹、街道负责、居民参与、企业主力,坚持多元化参与,实现共同缔造。目前,已完成了2019年度河南省、焦作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在焦作市老旧小区改造提质项目综合目标考核中,综合评分荣获优秀;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提质项目百日会战掀起高潮。

一、加强领导,抓好“三个关键”

孟州市委、市政府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列入2020年“三十工程”民生实事抓紧抓实抓好。

一是高度重视,成立组织。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沛为组长的孟州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领导小组,下设“改提办”在市住建局。会昌、大定、河雍、河阳四个街道办事处和公安局以及鑫通水务、电力公司、中裕燃气等企业均成立了领导小组,涉及到改造提升工作的100多个老旧小区也成立了相应的居民议事宣传小组。

二是顶层设计,周密部署。焦作市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动员会后,孟州市迅速召开了动员会,出台了“一个方案、一个政策、一个办法、一个指南”顶层设计,印发了《工作方案》等多份文件,召开了八次工作推进会。“改提办”成立了两个督导组深入四个街道办事处、公司和小区每周督导两次以上,连续印发《工作提示单》、《工作简报》,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持续加压,持续推进,搭建了较为完整的政策保障体系。

三是项目带动,多元投资。为破解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不足的难题,在上级补助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全面推行“财政补贴,居民分担、专营公司让利”多元化出资模式,实现了“政府扶持带动,企业融资共建,居民参与受益”的多方共赢、共同缔造工作理念。通过科学预算,确定出资标准。积极动员社区楼栋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支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拆改、缴费、维稳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明确目标,突出“三个重点”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既是中央、省和焦作市的重大战略部署,又是孟州市委、市政府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通过改造,解决老旧小区管网老化、道路失修、绿化亮点缺乏、设施设备陈旧、物业服务缺失、居住环境较差等问题。

一是摸清底册,有的放矢。住建局对四个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专项培训,广泛征求意见,形成概念方案。经调查汇总,需改造的老旧小区共有164个,涉及户数7886户,建筑面积92.02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2449.13万元。其中,2019年101个小区,已改造完成,涉及3813户,47.03万平方米;2020年16个小区,正在改造,涉及1241户,13.92万平方米;2021年计划改造17个小区,目前正在申报立项;2022年计划改造16个小区;2023年计划改造14个小区。

二是广泛宣传,突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百姓认可是关键。为此,进一步加大了旧改工作宣传力度,让旧改政策深入民心。在线上广泛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业主微信群等渠道,在线向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逐户发放《致居民一封信》《倡议书》等,深入百姓家中讲解改造政策、改造内容、缴费标准等信息,提高居民的参与意识。同时,详细记录群众的意见建议,并认真调研论证,随时根据群众意见调整改造内容,得到了百姓的广泛支持。切实做到了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通过市、街道和社区的联动推进,实现了老旧小区改造由“为居民端菜”向“由居民点菜”转变,赢得了广大居民的高度认可和支持,提高了居民的参与热情。

三是补齐短板,彰显特色。聚焦出行难、排水难、上楼难、停车难、消防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水电路气安”功能元素,按照基础类必须改、完善类选择改、提升类尽力改原则,出台改造技术指南,系统推进小区内外地上、地下、平面、立面基础设施联动更新。同时,在旧改工作中,注重历史传承和文化延续,改造中有机融入红色文化、黄河文化、韩愈文化、传统文化等元素,融入孟州地方元素和小区特色,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三、一鼓作气,着力“三个落实”

2019年项目正在加速项目扫尾、验收支付等工作,2020年项目正紧盯百日攻坚目标任务,加大推进力度,早日全面完工。

一是统一思想,狠抓责任落实。进入9月份以后,市委、市政府又相继召开了老旧小区改造百日会战工作会议、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会,制定了工作方案,印发了第38期工作简报。组织住建局、财政局、发改委、自然资源规划局、民政局、公安局、科技工信局、城管局、四个街道办事处、电力公司、鑫通水务、中裕燃气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对精品示范小区等进行调研和督导,进一步提升认识,强化各自工作责任。

二是挂图作战,狠抓任务落实。在多层级调研、多角度分析、多方面查找不足的基础上,建立了百日会战工作台账。聚焦老旧小区改造中存在的重视不够、宣传不到位、推进不快、标准不高等现象,按照“分片包区、一户一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思路,住建局成立了工作专班,加强了横向联系,规范了建设程序,注重过程管理,加大施工督导。各单位既明确任务、明确标准、明确时间节点,又建立起联动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三是明确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目标再明确,对照目标任务,对每个改造小区进行再梳理,做好分类施策,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年底前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标准再提高,注重细节严把质量关,使项目经得起时间和群众的检验,做到安全施工;保障再强化,要统筹做好资金保障,做好群众工作,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管理再高效,要提升管理水平,完善小区功能,使社区运行更加有序,群众生活更加幸福;效能再提升,要注重效果,打造精品工程、满意工程,推动社区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和进步,让群众更加满意,让城市更加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