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孟州市多举措做好麦田管理工作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3-05-30

一是迅速安排部署。制订并下发了《孟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应对持续阴雨天气做好麦田后期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组织农技人员下乡深入田间地头引导群众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止小麦长时间浸泡发生倒伏,降低田间湿度,减轻赤霉病、白粉病及穗芽的发生。

二是科学开展指导。组织60余名农技人员对分包村及种粮示范主体开展入村入户调查,因地制宜做好服务指导,落实各项应对措施。指导农户对于地势低洼存水地块抓紧排除田间积水;对于岭滩旱地、小块地等早熟麦田抓紧收获;对于有点片发生的根腐、茎基腐病麦田,因连续几天降雨会出现黑腐穗和穗发芽现象的及时人工收获。

三是精准协调调度。在发挥全市现有776台小麦联合收割机作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市场化协作机制,尽最大能力联系农机设备,确保及时高效收获。同时,发挥全市现有13套烘干设备作用,积极引导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与烘干企业有效衔接;充分利用房前屋后、平整房顶、空置的企业厂房等各类场所,积极开展晾晒,防止小麦发生霉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