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科工局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信息来源:市科技工信局 发布日期:2021-12-06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帮扶工作力度。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科工局全面调整并顶格配置了该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明确了各科室具体工作任务,各科室负责人亲自抓扶贫工作;选派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共产党员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新选派2名同志充实到帮扶责任人队伍,形成14名由班子成员、科室中层和业务骨干组成的帮扶工作队,有力地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二是紧急救灾,严防返贫致贫。该局提前向全市工业企业发布防汛预警信息,督促检查防汛物资储备、防汛人员在岗情况;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全程跟踪雨情灾情,第一时间报送灾情信息。紧急调运帐篷、应急灯、雨衣以及大量饮用水、方便食品等救灾物资支援灾区;积极协调移动、联通、电信、豫广网络等通信公司抢修网络,确保通信畅通,为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创造必要条件;该局班子成员分五组深入企业指导隐患排查和灾后重建工作,全市受暴雨影响的21家企业,全部完成了环境预防性消杀工作,迅速恢复了正常生产。

三是纾困解难,全面复工复产。开展“访灾情、办实事”活动,详细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同时,建立问题台账,加大帮扶力度。联系省生产力中心和孟州市农行,深入走访指导企业申报省“科技贷”,缓解科技型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召开“万人助万企”惠企政策培训会,围绕科技创新政策解读与项目申报、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申报、先进制造业资金申报等一系列惠企政策进行了深入宣讲,并现场解答了企业疑问。

四是逐户走访,强化返贫监测。坚持底线思维,开展全面排查,及时发现风险,迅速落实帮扶。实行线上实时比对监测、线下每周二实地摸排,组织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等逐村逐户上门排查走访,扎实开展因灾致贫返贫摸排,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对重点人员进行全覆盖检查,一旦发现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开展帮扶,形成“对象发现、风险预警、交办核查、动态帮扶、问题消除”管理闭环,有效提升了监测帮扶实效。

五是科技特派,服务农业生产。针对贫困村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和脱贫攻坚技术需求,组织科技特派员与服务对象逐一对接,共同研究制定了科技服务计划,明确了服务产业、服务方式、服务时间等,并采取送技术上门、网络通讯指导、现场咨询、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及时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截至目前,科技特派员共开展大棚蔬菜、良种繁育、优良葡萄、麦田管理等产业技术培训指导75场次,培训贫困群众800人次。

六是产业扶贫,注入持久动能。组织相关人员到长治市、禹州市等粉条厂进行参观学习,指导北冶墙村优化红薯粉条加工厂对破碎工段、过滤工段工序优化升级,企业日产量提升20%,综合成本每斤降低0.2元。在科工局、赵和镇及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粉条加工厂共加工生产原生态高品质红薯粉条2.5万斤,实现销售收入22万元,帮助周边农户销售红薯13万斤;就地解决就业8人,帮助27 户贫困家庭增收25110元,在保证带贫成果的同时增加了村集体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