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孟州市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日期:2021-02-01 浏览量:

孟州市人民政府为进一步开展产业集聚区土地高效利用评价,促进节地水平、产出效益双提升,助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印发《孟州市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行动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市场等手段,打牢产业集聚区规划“一张图”、用地政策体系“一张网”两项基础,打赢存量低效用地盘活、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两场攻坚战。

《行动方案》中提到,要在2022年年底前,整备、盘活产业集聚区存量建设用地,使得批而未供、闲置和低效用地得到充分利用,基本完成零散土地整治及历史遗留问题用地手续完善工作,全面建立并完善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使得土地市场化配置效率全面提高,工业用地亩均税收达到15万元,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土地高效利用经验。

二、政策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中主要任务为:绘好产业集聚区规划“一张图”、织密从产业集聚区用地政策体系“一张网”、打赢产业集聚区存量低效用地盘活攻坚战、打赢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攻坚战并开展产业集聚区土地高效利用评价。

《行动方案》指出了开展各项工作的工作方法,点明了各项工作的牵头单位,并开展了专项督导机制,以便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疑难问题。

此外,《行动方案》还明确了具体组织实施时间表,将我市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划分为四个完成节点,确保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