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孟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孟州市创建河南省健康县区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日期:2023-06-01 浏览量:

建设健康县区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将健康放在优先发展位置的具体实践,是健康领域的社会治理行动。2023年,我市已完成创建省级健康县区的申报工作。结合我市的实际制定了《孟州市创建河南省健康县区实施方案》,为便于各乡镇、各部门更好地理解方案内容,切实做好各项创建工作,现将《孟州市创建河南省健康县区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精神,实现《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和《“十四五”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规划》的目标要求,全面推进健康县区建设,实施“将健康融入政策”策略,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理念切实推进党委政府主导,相关部门联动,村社区基层为重,社会各界参与,全体居民行动的健康促进县创建活动,全民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营造良好的健康氛围,不断增强全体居民的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持续提升全市人民的健康素养水平,为进一步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建设美丽、文明、健康、幸福孟州创造良好的文明环境。

二、创建目标

(一)2023年9月30日前,完成省级健康县区的自评工作,2023年10月15日之前,向河南省卫健委提出验收申请并接受验收。

(二)在健康县区创建工作中:

1.建立“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工作机制。各创建成员部门根据职能出台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多部门联合开展健康行动。

2.健康机关、健康学校、健康促进医院、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健康村、健康乡镇的比例不低于50%、50%、40%、20%、20%、20%、20%。

3.居民健康素养提高至30%。

4.成人吸烟率在原基础上降低20%。

三、创建内容

(一健康县区创建工作机制

依据《健康县区建设规范(试行)》第一章总则第一条至第五条制定。

(二)完善健康政策。

依据《健康县区建设规范(试行)》第二章完善健康政策第六条至第九条,《健康县区评估细则(试行)》评估指标1-8条制定。

(三)建设健康环境

依据《健康县区建设规范(试行)》第三章建设健康环境第十条至第十五条,《健康县区评估细则(试行)》评估指标9-36条制定。

(四)构建健康社会

依据《健康县区建设规范(试行)》第四章构建健康社会第十六条至第二十条,《健康县区评估细则(试行)》评估指标37-52条制定

(五)优化健康服务

依据《健康县区建设规范(试行)》第五章优化健康服务第二十一条至第二十六条,《健康县区评估细则(试行)》评估指标53-72条制定。

(六)倡导健康文化

依据《健康县区建设规范(试行)》第六章倡导健康文化第二十七条至第三十三条,《健康县区评估细则(试行)》评估指标73-85条制定。

四、组织管理

依据《健康县区建设规范(试行)》第七章组织管理第三十四条至第三十七条,《健康县区评估细则(试行)》评估指标86-90条制定。

五、执行标准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河南2030”规划纲要》《健康县区建设规范(试行)》执行。

六、关键词诠释

健康促进是指运用行政的或组织的手段,广泛协调社会各相关部门以及社区、家庭和个人,使其履行各自对健康的责任,共同维护和促进健康的一种社会行为和社会战略。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健康信息,并运用这些信息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居民健康素养评价指标纳入到国家卫生事业发展规划之中,作为综合反映国家卫生事业发展的评价指标。公民健康素养包括了三方面内容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