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自贸区焦作联动创新区孟州片区2024年重点建设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4-03-28 浏览量:

一、政策背景

2023年12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设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的批复》(豫政文〔2023〕188号),同意在郑州、开封、洛阳、新乡、焦作、许昌、三门峡和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设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河南自贸区焦作联动创新区设立孟州、中站和示范区三个片区。为加快推进河南省自贸区焦作联动创新区孟州片区建设,根据《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焦作联动创新区建设总体方案》,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出台目的

通过建设方案的不断推进、实施,推动我市产业培育、项目建设、财税政策等工作不断落实,推动我市强化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等措施不断完善,推动我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不断提高。

三、主要举措

严格按照焦作市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要求,对焦作联动创新区孟州片区2024年重点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一是复制推广创新成果。推进制度型开放创新,做好各项政策资金申报工作。鼓励企业建设海外仓,引导优势生产企业与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合作,推动金融领域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二是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范围,进一步便利出口退税办理,支持河南德众保税物流中心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支持孟州市兴德仓储物流有限公司申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三是发展壮大主导产业。通过一系列项目建设的开展,不断做强装备制造产业、做优皮革制造产业、做大电子信息产业、做足绿色化工产业;四是高质量建设开放平台。推动高新区争先进位,加快推进高新区调规工作,促进技术研发应用,不断开展产学研合作,积极申建国家级(羊剪绒制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五是完善要素保障机制。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动要素供给与企业需求精准匹配,持续扩大供给能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