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孟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孟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 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6-21 浏览量:

一、制定背景

国务院办公厅于2013年颁布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规定,各级人民政府要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对本级政府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完善,以本级人民政府名义印发。之前的《孟州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已严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加之机构改革,各部门应急管理等职责发生了较大变化。现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起草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2.《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通知》

3.《焦作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4.《孟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

三、起草过程

根据《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焦作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相关要求,孟州市应急管理局对我市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办)和企业进行调研,了解我市近些年突发事件的类型和危害程度,以及应急人力、物力、资金、技术等现状的相关情况进行排查,制定了《孟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并征求有关乡镇办事处和有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经法制审核、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报市政府印发。

四、内容说明

方案明确了孟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应急组织体系和职责、运行机制、应急保障以及预案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