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1-11-25 浏览量:

一、背景依据

为了进一步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实现扶贫项目资产保值增值,确保扶贫项目资产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持续发挥效益,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框架下,按照现有资产管理制度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要求,建立健全扶贫项目资产的长效运行管理机制,确保扶贫项目资产稳定良性运转,经营性资产不流失或不被侵占,公益性资产持续发挥作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更好保障。

二、制定依据

该文件依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乡村振兴局 中央农办 财政部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1〕51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乡村振兴局 省委农办 省财政厅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豫政办〔2021〕33号)和《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乡村振兴局 市委农办 市财政局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焦政办〔2021〕46号)制定。

三、目标任务

到2021年底,分类摸清各类扶贫项目形成的资产底数,建立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台账,按照扶贫项目资产的产权归属做好资产移交,构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成立组织。孟州市政府根据工作任务要求,调整完善了扶贫项目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市乡村振兴局牵头做好扶贫资产管理工作,各行业部门负责各自职能范围内的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扶贫项目资产。各部门间的工作要互相配合共同推进,细化工作目标,建立管理制度,全力推进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工作。乡村振兴、财政、发展改革、教育、住房城乡建筑、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民宗等部门要对照各自责任清单,将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行业部门要加强对乡镇办事处和村集体的业务培训和指导。

(二)具体实施(2021年11月10日前完成)

1.厘清扶贫项目资产台账(2021年8月15日前完成)。市相关单位要对十八大以来的扶贫项目资产范围进行界定,建立完善各类扶贫资产管理台账。市乡村振兴部门主要排查完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社会捐赠和对口帮扶等投入形成的扶贫项目资产,做好整体数据汇总、上报、录入等工作。市行业部门要梳理排查十八大以来使用各级财政资金、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的扶贫项目资产以及由行业部门牵头发起的社会捐赠资金等投入形成的扶贫项目资产,做好数据汇总,并将有关数据按要求及时提供至乡村振兴部门。

自8月份起,市乡村振兴局将对各乡镇办事处及有关行业部门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推进情况实行月调度。各乡镇办事处及有关行业部门要将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工作推进情况和进度表,于每月25日前上报市乡村振兴局。

2.清产核资(2021年8月底前完成)。以各类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台账为依据,对扶贫项目资产开展清查核资,摸清家底,做到账实相符。

3.确权登记(2021年9月底前完成)。严格确认扶贫项目资产所有权,并分级分类逐一登记造册,明确扶贫项目资产信息。

4.公告公示(2021年10月底前完成)。扶贫项目资产清产核资、确权登记等环节情况,应在网站、村务公开栏中进行公示,各级公示期不得少于10天。凡在公示期内,群众对扶贫资产情况有异议的,要认真进行核实再公示。

(三)总结阶段(2021年11月15日前完成)

市乡村振兴局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市的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情况进行验收,确保没有任何遗漏,做到所有扶贫项目资产都登记在册。各乡镇办事处及有关行业部门要将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工作总结于11月15日前上报市乡村振兴局。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办事处要充分认识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的重要性,将其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统筹部署落实。乡村振兴、财政、发展改革、教育、住房城乡建筑、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民宗等相关部门要按照分工明确管理责任,密切配合,共同将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乡村振兴部门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

(二)强化监督管理。加强对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情况的纪律监督、审计监督、行业监督和社会监督等。发挥驻村工作队、村务监督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监事会等监督作用。严格落实公告公示制度,及时公布扶贫项目资产运营、收益分配、处置等情况。对贪占挪用、违规处置扶贫项目资产及收益等各类行为,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三)做好信息管理。市扶贫项目资产有关数据要按照上级要求,及时纳入全国防返贫监测系统管理,规范推进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扶贫项目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

(四)注重总结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作用,加强法律宣传和政策解读,提高广大农民群众政策知晓度,引导农民增强契约意识。及时总结提炼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中的经验做法,注重培育和推广示范典型,营造有利于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