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孟州市农业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3-04-14 浏览量:

一、背景介绍

为有效防范和应对重大农业生物灾害,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确保农业生产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河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河南省农业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焦作市农业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孟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文件精神,制定本预案。

二、主要内容

《孟州市农业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共分十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则,说明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概念、工作原则、适用范围。

第二部分为应急指挥体系,明确了组织体系架构和市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主要职责。实行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制,各级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农业生物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负总责,政府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各级政府负责做好控制农业生物灾害所需资金、技术、物资储备工作,按年度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负责组织制定本行政区域农业生物灾害应急处置防治规划和应急预案;负责发布、解除封锁令,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及时控制和扑灭疫情。

第三部分为灾害分级,明确了四级生物灾害的划分标准,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一般(Ⅳ级)四级。生物灾害分级、应急响应、疫情处置、解除封锁等按照本预案有关规定执行。

第四部分是监测预警,发现可疑农业生物灾害时,要立即向农业农村部门或植保植检机构报告。指挥部应组织技术专家组到现场确认,确定后应立即向市政府及上一级业务主管部门报告。

第五部分是应急响应,发生农业生物灾害时,按照预案要求,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根据疫情等级,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分级响应原则作出应急响应。同时,要遵循重大病虫害发生发展规律,结合实际情况和预防控制工作需要,及时调整预警和响应级别。技术专家组要对灾害类型、性质、影响面及严重程度作出初步评估,科学研判发展趋势及潜在风险,提出防控处置对策和建议,提供技术指导和技术咨询。

第六部分是后期处理,农业生物灾害应急处置结束后,市指挥部要组织专家对灾害发生原因、危害损失、影响范围、防控效果及经验教训等进行调查、分析、核实与评估,提出改进措施,并及时将结果报市政府和上一级指挥部。市政府应对突发事件中的伤亡人员,以及紧急调集、征用有关单位及个人的物资,按照规定给予抚恤、补助或补偿。

第七部分是应急保障,包括应急制度保障、应急通讯保障、应急队伍保障、应急经费保障、物资装备保障、交通运输保障、人员防护保障、科技支撑保障,明确发生生物灾害时各相关部门的保障工作。

第八部分是预案管理,明确了预案的制定及发布实施、组织应急演练、及时对预案进行修订、完善等细则。

第九部分是责任奖惩,市政府按照有关规定对在农业生物灾害监测预警及应急处置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对因玩忽职守等造成损失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第十部分是附则,明确了《应急预案》实施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