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关于推进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田长制林长制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日期:2021-03-15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变工作思路,进一步适应自然资源信息化管理需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转变监管方式方法,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根据《关于推进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田长制林长制的实施意见》(焦政办〔2021〕10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政策解读及工作目标

通过建立健全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田长制、林长制(以下简称“一网两长”制),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以“零容忍”的坚定决心遏制各类违法乱占耕地乱采资源行为,切实保护自然资源,维护良好生态环境,确保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政策内容及解决的根本问题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职责到人”的原则,以党委政府为职责主体,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相对独立的网格化监管体系,衔接焦作市一级网络,设立我市二级网、乡(镇)、办事处三级网、行政村四级网完整的网格体系,实现网格化管理。通过网格化监管体系的建立和实施,推动自然资源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实现对各网格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监管,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确保我市网格内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