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关于《孟州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市交运局 发布日期:2021-10-09 浏览量:

现就《孟州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0〕52号)、《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焦政办〔2021〕33号)精神,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过程

根据《河南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及《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际情况,形成方案初稿,征求了市直有关单位意见,经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方案》。

三、工作目标

到2022年,基本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

到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基本实现城乡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根本性好转,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全面完善。

三、主要任务

(一)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

(1)强化政策支持和指导监督。市政府发挥承上启下作用,完善支持政策,加强指导监督。对各乡镇办事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实施绩效管理。支持、督促各乡镇办事处履行主体责任;筹集养护补助资金,建立完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保障机制。(2)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制。全面建立县、乡、村三级路长制。(3)发挥乡、村两级作用和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各乡镇办事处在职责范围内,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乡道、村道管理养护工作。加强乡镇管理养护机构建设,落实管养责任,指导村民委员会因地制宜开展村道管理养护工作。

(二)保障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

(1)落实成品油税费改革资金。(2)落实养护工程资金补助政策。除省级、市级农村公路养护工程补助政策外,按照《河南省农村公路条例》规定,市财政列支农村公路养护工程资金不低于本级年度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百分之一点五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工程。(3)落实日常养护资金保障政策。市财政列支不低于本级年度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的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等工作,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4)强化养护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对各级公共财政用于农村公路养护的资金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确保及时足额拨付到位。(5)创新农村公路发展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采取资金补助、先养后补、以奖代补、无偿提供料场等多种方式支持农村公路养护。

(三)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

(1)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将群众满意度和受益程度、养护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率作为衡量标准,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2)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机制。充分发挥县级中心养护站在管理、指导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中的作用。乡镇管养站按照管养职责,负责乡村公路日常管理养护工作,指导基层养护人员做好日常养护工作,确保乡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正常开展。(3)加强安全和信用管理。公路安全设施要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公安、应急等部门参与农村公路竣(交)工验收。(4)强化执法能力建设。严格执行有关农村公路的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5)促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坚持绿色发展,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实现路与自然和谐共生。

四、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辖区所有农村公路,包括新增县道、乡道、村道。执行期限为自文件下发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