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0-08-04 浏览量:

按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推进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加快完善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的意见》(交办运〔2018〕181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制定本规划方案。

一、政策解读及工作目标

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建设,是以改进和提升农村物流服务供给为主线,以提高农村物流服务覆盖率和服务品质为目标,加快建设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培育龙头骨干物流企业、推广先进运营模式和信息技术,构建资源共享、服务同网、信息互通、便利高效的农村物流发展新格局。按照上级精神,建设工作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根据地方发展实际和特色优势,因地制宜的制定规划方案和推进,未明确时限要求。

根据孟州实际,计划2020年探索交邮融合发展,2021年基本完成县级物流中心和3-4个乡级综合物流站建设,2022年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建成100-150个村级物流服务点。

二、政策内容及解决的根本问题

本规划重点解决全市农村物流网络覆盖不足,农村物流服务质量和效率不高等问题。一是提高农村物流网络节点覆盖率,优化服务功能,增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农业、商务、供销、邮政等部门联动协同,有效整合网点、货源和运力资源,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节点;二是创新运营组织模式。促进资源整合与合理配置,推广统一配送、集中配送、共同配送等先进模式,鼓励企业在农村物流领域发展无车承运物流模式,提高配送效率和运营管理集约化水平。三是充分挖掘城乡客运公交班线运力资源,发展小件快运、电商快递等服务市场,实现交邮融合、客货同网、资源共享。四是按照国家安全生产和环保相关要求,逐步淘汰低水平非标车型车辆。推广应用先进的物流装备,提高运输装载效率,增强专业化服务能力,减少货损货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