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孟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孟州市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5-09 浏览量:

一、编制背景

孟州市机构改革以来,多个部门在机构改革中整合调整,原《孟州市地震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已不适应新形势下地震应急工作需要,亟待修订完善。2022年1月,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焦作市地震应急预案》(焦政办〔2022〕3号),要求县(市)级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的地震应急预案并按要求备案。同时,为强化《预案》与《孟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协同衔接,结合我市机构改革推进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依法科学统一、有力有序有效地实施地震应急,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维护社会稳定。

三、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河南省防震减灾条例》《焦作市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响应办法(试行)》《焦作市地震应急预案》《孟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市地震灾害事件和其他受地震影响的事件处置应对工作。

五、修订过程

《预案》在制定过程中,与各乡镇办事处及市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进行了充分沟通,对各自的分工和职责进行全面征求意见,对《预案》的合法性进行了审核监督,确认可行。

六、主要内容

我市《预案》的总体框架,参照《焦作市地震应急预案》,分总则、组织指挥机制、地震灾害分级和应急响应级别、监测报告与预报预防、应急响应、恢复重建、应急保障、其他地震事件处置、附则等共九个部分,三个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