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关于孟州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市交运局 发布日期:2021-08-27 浏览量:

现就《孟州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内容做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和《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做好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的通知》(交公路发〔2019〕111号)精神,进一步压实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依据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焦政办〔2021〕37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过程

以推动全面落实农村公路主体责任、健全管理体制机制为总体目标,全面建立和实行“路长制”,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为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支撑作用提供有效的机制保障,特起草《孟州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向相关单位及各乡镇办事处征求意见及采纳情况后,均无异议,并召开论证座谈会议,经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研究决定,该方案取得原则性通过。

三、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孟州市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明确各级路长和日常工作机构,制定工作章程、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通过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全面建立覆盖市、乡、村三级的农村公路路长组织管理体系和高效的运行体系,全面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