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孟州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生态环境分局 发布日期:2020-12-29 浏览量: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规范和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保障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确保已建设施稳定发挥环境保护成效,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二、起草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2.《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

3.《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的通知》

4.《中共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意见》

5.《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关于扎实推进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通知》

6.《河南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

7.《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8.《河南省2020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9.《焦作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10.《焦作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11.《焦作市2020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12.《孟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三、起草过程

根据河南省、焦作市关于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相关要求,为规范和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焦作市生态环境局孟州分局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孟州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并征求有关乡镇办事处和有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经法制审核后,报市政府印发。

四、内容说明

办法明确了孟州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的总则、管理体系、运维管理、监督考核、资金保障和附则等。